Source:新浪 2009.11.06 深圳晚報

sina 20091106 深圳晚報.jpg 

本報記者裴軍運報導

1.97米高,清瘦挺拔,臉龐輪廓分明,染髮,多處紋身,一身休閒裝,還有項鍊,耳環,像極了流行歌手,但他是彈古典音樂的,他就是馬克西姆,來自克羅地亞,在上世紀90年代克羅地亞和塞爾維亞的紛飛戰火中成長起來的、最受年輕人歡迎的鋼琴王子之一。昨晚,他在深圳音樂廳為觀眾獻上了最酷最炫的跨界鋼琴音樂,《出埃及記》、《野蜂飛舞》、《黃河》第四樂章等,他將古典與流行完美結合,贏得了深圳粉絲一陣又一陣的喝彩。演出前夕,他接受了記者的採訪。

1. 一秒鐘能彈出16個音符

馬克西姆的音樂是最具現代感的跨類音樂,他不再將音樂嚴格局限在某一範圍內。他演奏的是古典音樂,但表現手法非常不同。例如,根據里姆斯基·克薩克夫改編的《野蜂飛舞》,音樂響起時,觀眾會感受到他指尖跑動的速度和身心所迸發出的激情。

據說馬克西姆每秒鐘能彈出16個音符,“是的,我的製作人幫我計算過,他們還想申請吉尼斯紀錄,但我沒同意,我不想拿數字和其他人相比較。 ”談到同樣跨界的前輩克萊德曼,馬克西姆說,“我和他還是有不同,我的最大特點是快,我的音樂有鼓點。”如果在沒有交響樂伴奏的情況下,馬克西姆的個人音樂會常常也會使用聲光和電子音樂,來為他的音樂增添氣氛,他會把現場氣氛搞得非常熱烈,讓觀眾感受到他的暢快淋漓。

2. 常穿休閒裝上台表演

通常,包括克萊德曼等鋼琴家演出時,大都以燕尾服的紳士裝扮亮相,而馬克西姆不會,雖然他在倫敦有專門為他設計服裝和造型的團隊,“但我更喜歡自己選擇,巡演時,我會去各地的商場逛一下,有時候,太太和女兒也在身邊,她們會給我很好的參考。”總之,馬克西姆會穿休閒裝甚至是夾克上台表演他的鋼琴曲目。觀眾究竟喜歡的是他的音樂還是他的外形?略顯內向的馬克西姆說,“更希望是音樂”,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也喜歡他的時尚外形,“那當然也好,我很享受,只要對推廣古典音樂有好處就好。”

他正是把莫扎特、肖邦、李斯特、勃拉姆斯等古典作品,與經典電影主題曲,以及流行音樂混合在一起演奏,加上一些高科技包裝,讓所有編排設計都為他的音樂服務,他曾經啟用12位穿著性感迷人的美女一起演出,這種形式在流行界是司空見慣的組合形式,但對於古典音樂則是一件很誇張的事情,這也常常令演出現場很熱鬧。

馬克西姆的音樂會,歷來是年輕聽眾佔多數。 “我很享受這樣的過程,對古典音樂推廣很有好處,每當我看到那些年輕的觀眾出現在我的古典音樂會上時,那就是我夢想成真的一刻,這非常有利於帶動年輕人學鋼琴。我所走過的城市,都有很多琴童,包括北京、包括深圳。”他也知道深圳同樣出了深受的年輕人喜歡的鋼琴家李云迪,這對深圳琴童是極大的鼓舞。

3. 戰火讓他變得很堅定

馬克西姆9歲開始學鋼琴,24歲獲得法國魯賓斯坦國際鋼琴大賽冠軍,26歲贏得巴黎龐拓斯鋼琴大賽冠軍。馬克西姆有一個可愛的女兒叫LeeLoo,和中國名字“李璐”發音很近。不過,馬克西姆並沒有要求她學鋼琴,只是隨她的意願。

馬克西姆說,學鋼琴需要很大的毅力。他回憶,1990年戰爭爆發時期,他和他的老師Marija Sekso依然繼續堅持他的音樂課程。他被困在地窖8天,但每天依然練琴7小時,並在戰火中舉行音樂會,宛如好萊塢電影《鋼琴師》中的情節。 “我看過那部電影,是的,當時克羅地亞也一樣,很多地方都很危險,音樂學校也停課2年,我除了吃飯、睡覺外,就是專心練琴。我們的小鎮裡到處都是槍彈,但是你不能因此而停滯不前——你必須生存下去,這讓我變得非常堅定。”
 

※本文為簡體中文直譯為繁體中文,"馬克西姆"是邁可森在中國地區的中文譯名,邁可森目前正在巡迴演出,本文為11月5日深圳場次前夕的採訪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ksimMrv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