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珠海特區報 2010.10.11

Maksim Mrvica.jpg 馬克西姆更喜歡“鋼琴玩家”這個稱呼  /  網路報導資料照  
  
2日,剛在廈門舉辦完音樂會的馬克西姆來到珠海,在華發水郡濕地公園露天演出。珠海特區報記者對他進行了一次獨家專訪。

在大自然中演奏太棒了

記者:歡迎來到珠海,這是你這次中國巡演的最後一站,對於這次巡迴演出你有什麼感受?

M:3週的演出,去了一些沒去過的城市,遇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人,並且過得很愉快。我很期待下一次到中國的巡演,希望可以到更多的城市。

記者:這次你在珠海的華髮水郡濕地公園露天演出,對場地你有什麼感想?

M:這是我第二次露天演奏,之前是在雅典奧運會上,這次是在濕地旁進行露天演奏。能在大自然中演奏太棒了!我在來的路上就和朋友聊這事兒了,我迫不及待地想在這裡演出。

一開始就喜歡古典音樂

記者:你從9歲開始學鋼琴,第一次看到鋼琴時有何感覺?

M:第一次看到鋼琴時,我才6歲,那時我就喜歡上了它。 9歲時我央求媽媽送我去學音樂,她同意了。接著我彈奏古典音樂時又愛上了古典音樂,在不同的音樂和作曲家中尋找快樂。我的父母不是搞古典音樂的,他們也從來沒有強迫過我,所以我只是一個想要彈鋼琴並愛上了古典音樂的人。

記者:人們稱你為“歐洲新古典音樂王子”或者“鋼琴玩家”,你更喜歡哪個稱呼?

M:我不喜歡王子,我更喜歡“鋼琴玩家”這個稱呼,聽起來更像我。

以新形式演繹古典音樂

記者:你最開始學習古典音樂,為什麼會轉向跨界音樂呢?

M:是的,我同時也是一個電腦合成音樂的發燒友,也會去探索許多不同風格的音樂。以前我在表演古典音樂時加入一些其他元素,後來遇到了我現在的經紀人梅爾布什,他是很完美的跨界音樂人,於是我和我的團隊開始一起打造跨界音樂。

記者:在你的職業生涯中,梅爾布什和胡爾伊奇對你有什麼影響?

M:梅爾布什造就了我的職業生涯,沒有他就沒有今天的我。胡爾伊奇是我的朋友,為我創作了很多音樂,我有現在的成績與他分不開。遇到他們之前我是一個古典音樂演奏家,他們的出現讓我的曲風得以成形。

記者:你的夢想是讓更多的人喜歡古典音樂,但有人覺得你在古典音樂中加入電子或者Hiphop的元素之後就不是純粹的古典音樂了。對此你怎麼看?

M:那不是不純粹的古典音樂,是跨界音樂,是演繹古典音樂的新形式。我個人很喜歡古典音樂,但有時候古典音樂也很難理解,現在很多年輕人很少去聽古典,採用跨界的形式可以很好地激發年輕人對古典音樂的興趣。

即使被困在地窖仍然練琴

記者:你被稱為彈鋼琴最快的人,平常有沒有對手做什麼保養?

M:我很注意保護我的雙手,比如我出來巡演,自己是不提東西的,我要保護手部的肌肉。

記者:很多人說你是鋼琴演奏界的天才,在學習和天賦兩方面,你覺得哪個更重要?

M:天賦是必須要有的一部分,是最基礎的部分;我自己花了很多時間不斷練習才有了今天的我,所以我覺得反復不斷的練習比天賦更重要。

記者:珠海很多孩子兩三歲就開始學鋼琴,你覺得哪個年齡學鋼琴最好?

M:我不贊成父母太早讓孩子去學鋼琴。有些家長在孩子很小時就送他們去學校學習音樂,尤其是有些家長望子成龍,就強迫他們去學習,那對我來說是一件可怕的事。孩子就要做孩子應該做的事,享受童年,否則就會走彎路。就我來說,比較懶,經常不願意去練習鋼琴,但是我很喜歡古典音樂,想把音樂作為我的事業想成為音樂家。在我15歲時,我的家鄉克羅地亞發生戰爭,小鎮到處都是槍林彈雨,但鋼琴是我的唯一,即使被困在地窖,我仍然每天堅持練琴。我很享受音樂,同時還交了很多朋友。

記者張曉紅  實習生薛達敏/文   記者趙梓/攝

  
※ 此新聞圖文版權為
珠海特區報 (珠海報業集團) 所有,轉載於此僅與樂迷分享,若涉及版權問題,請聯繫版主修正處理,謝謝。

  
※ 本文為簡體中文直譯為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ksimMrv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