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鳳凰網資訊 2010.11.29   
           來源:大洋網

  
Maksim Mrvica.jpg 

  
歐洲奧運音樂亞運獻禮

馬克西姆Maksim in 1212

12月12日時值亞運,夢幻般的開幕式仍歷歷在目,鋼琴演奏成為歷屆開幕式必不可缺少的調味劑。在眾多的演奏形式中,2004年雅典奧運來自克羅埃西亞的鋼琴玩家Maksim在開幕式演繹著時代變遷的聲音。從最初的“鋼琴王子”理查德-克萊德曼,再到雅尼和郎朗,他們成功的在各大開幕式上開闢出了一片屬於古典音樂的天空。

更快更準更炫本來是體育精神的追求,如今觀眾所關注的不再是比分的高低,而變成對體育健兒陽光向上的傾慕。 12月12日,全世界鋼琴指法最快,外形最酷,音樂最炫的Maksim(馬克西姆),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英國皇家御用鋼琴師,將要蒞臨廣州,為我們廣州的廣大鋼琴愛好者獻上他對鋼琴獨一無二的另類理念。因為這些琴符不需要過多表面上的華麗裝飾,傾聽後你就會發現,原來簡簡單單才是美。讓我們廣州這個國際都市的崛起,用音樂來再一次與國際連線。

最動聽樂曲、最炫技法這是馬克西姆精湛的彈奏技巧的總結,他突破了鋼琴演奏是一個聽覺的藝術,應該說把聽覺和視覺更完美地結合起來。他所演奏的樂曲不僅僅是一些簡單的流行曲子,曲目也比較廣泛,早到亨德爾、肖邦、李斯特,晚到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電影主題曲,在演奏方面他運用了超凡的鋼琴技巧,這正是他遠遠超越理查德克萊德曼之處。另外,他還更多地加入了一些視覺元素、表演上的可視性,更多的是欣賞的音樂形式,他讓你在聽覺的享受上有一個視覺的衝擊力,真正的是一種欣賞音樂,而不是聽音樂,用“炫”字來形容真的不足為過。馬克西姆的古典音樂脫離了傳統音樂在某一範圍內的嚴格定律,他用現代音樂的氣質風範演奏古典曲目,舞臺上充滿了流行音樂會的元素,乾冰、鐳光束、電視牆等將光、影效果加以運用,甚至出現美女與帥哥的組合。

在馬克西姆彈奏鋼琴時,再也沒有雁尾服的夾襯,沒有西裝領帶的束縛,有的只是T型舞臺上才會泛起的時髦衣飾。他的彈奏風格別具一格,與以往我們對鋼琴彈奏的理解完全不同,從他彈奏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感染到四射的激情,澎湃的熱力和那種無處不在的節奏感,難怪有人會把他稱作為“鋼琴界的瑞奇-馬丁”。

無論是馬克西姆式魔幻色彩,還是郎朗式夢幻中國風,都給參賽者和觀看者無法磨滅的一道亮麗風景。美國的『神經學、心理學以及物理學』聯合研究得知:音樂不但可以讓猛獸安靜下來,對人類有更多的益處,通常小孩一齣生就喜歡音樂,一齣生就對音樂有反應。空間推理能力強可提高思考邏輯能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追求時尚、動感、魅力是現代每一個現代人的生活內容,馬克西姆可以說將這種前衛個性化的潮流發揮到了極致,是真正完美的統一。他的音樂酷,他的人更酷。

 

鋼琴玩家馬克西姆Maksim 2010中國巡演廣州站

許多人喜歡鋼琴:有人喜歡鋼琴那恬靜的聲音,它使人仿佛置身雲霧中;有人喜歡鋼琴的鏗鏘有力的聲音,它使人充滿力量……今天,我要給大家介紹一位西方神奇的鋼琴家,他在鋼琴界有著“鋼琴聖手”的地位。他是Maksim(馬克西姆邁可森)

音樂會介紹:

在演奏上,馬克西姆的古典音樂脫離了傳統音樂在某一範圍內的嚴格定律,他用現代音樂的氣質風範演奏古典曲目,舞臺上充滿了流行音樂會的元素,乾冰、鐳光束、電視牆等將光、影效果加以運用,甚至出現美女與帥哥的組合。

演奏者:馬克西姆姆爾維察

馬克西姆Maksim Mrvica來自克羅埃西亞,被譽為歐洲新古典王子、鋼琴聖手,一個才華橫溢的演奏家。他有一張充滿東歐男人魅力的俊秀臉龐,染髮,一身休閒勁裝,加上耳環、項鍊,一副動感時尚的外型。他的鋼琴也充滿了激情,給人一種動感十足的韻律。

馬克西姆,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授予“英國皇家御用鋼琴師”的稱號。海上鋼琴師的真實演奏者,鋼琴彈的最快的人,每秒16個音符。2004年雅典奧運會開幕式主題曲《Olympic Dreams》演奏者,2010年上海世博會代表克羅埃西亞獻藝。

最動聽樂曲、最炫技法

這是馬克西姆精湛的彈奏技巧的總結,他突破了鋼琴演奏是一個聽覺的藝術,應該說把聽覺和視覺更完美地結合起來。他所演奏的樂曲不僅僅是一些簡單的流行曲子,曲目也比較廣泛,早到亨德爾、肖邦、李斯特,晚到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電影主題曲,在演奏方面他運用了超凡的鋼琴技巧,這正是他遠遠超越理查德克萊德曼之處。另外,他還更多地加入了一些視覺元素、表演上的可視性,更多的是欣賞的音樂形式,他讓你在聽覺的享受上有一個視覺的衝擊力,真正的是一種欣賞音樂,而不是聽音樂,用“炫”字來形容真的不足為過。

高科技包裝鋼琴演奏會

馬克西姆的所有編排設計都是為了適應現場的演出,一些高科技設備專門從英國運來。因此你無論是在聽覺上還是在視覺上都會得到很大享受。

美女同臺演出

馬克西姆“顛覆鋼琴”演奏會的最後一大看點便是帥男配美女的絕對另類結合。美女穿著性感迷人,這種形式也許在流行界是司空見慣的組合形式,但對於古典界則很難將這種極為養眼的形式很誇張地結合在一起。馬克西姆在這方面可以稱得上是一個創始人,他的這種演出形式吸引了更多人的眼球。他不僅僅在音樂上將這種古典與流行結合得完美無缺,更將這種形式的具體體現結合得相當唯美。

鋼琴王子馬克西姆 戰地琴人彈指間

鋼琴王子馬克西姆事跡:9歲開始訓練鋼琴,第一次公開表演也在這一年。1999年獲得魯賓斯坦國際鋼琴大賽頭獎,兩年後贏得巴黎龐拓斯鋼琴大賽首獎。他的現場演奏是聽覺和視覺完美融合的音樂盛筵,其專輯被譽為最暢銷古典跨界唱片,曾榮獲克羅埃西亞格萊美博靈獎頒發的4項大項

鋼琴王子馬克西姆現居城市:英國倫敦

他站在暗影裏,和全身的玄色梳粧服裝相得益彰,攝影師的燈光暫時“失明”,這樣也好,照全了未必十全十美,而暗影裏未必全是秘密。“我不喜歡裝笑容兒。”他固執地在鏡頭前緊閉嘴唇,他說只有看到真正有趣的事情才會笑,好比他最愛的笑劇片子。“我是個片子迷。但我從不看悲劇,因為我不喜歡。”

據此推斷,馬克西姆可能不會喜歡《驚變世界》,這部籍籍無名的片子講述了刻在一個民族基因裏的一場戰役:相愛的男女來自對抗的兩個陣營,戰役爆發,女人出門買一隻麵包,剛回頭自家的屋子已成廢墟……但就在那些鏡頭下的廢墟之後,曾經站立著馬克西姆。

1990年,塞爾維亞人與克羅埃西亞人在獨立的名義下展開對土地的爭奪。馬克西姆的家鄉、克羅埃西亞東部最古老的小鎮希貝尼克很快被塞爾維亞佔領,“我們當時是名副實在的難民,經常要從鎮上逃難到臨近的小島上。沒有人敢出門,因為隨時可能會被炸死。”

對克羅埃西亞政府來說,這意味著又一場火力比拼,而對馬克西姆來說,卻直接意味著不能再去音樂學校上課。“我不能5天都不彈鋼琴。不能由於戰役,一切都停步不前。”深夜,他獨自離開小島上的防浮泛,默默地穿過鐵絲網,小心翼翼地避開地雷,回到希貝尼克鎮上的家裏,把鋼琴搬進了地窖,“我必需得回鎮上去,回我的家,回去彈鋼琴。”

“鋼琴給我求生的意念。音樂,讓我忘記戰役。”在那場戰役接近尾聲時,依傍著琴聲存活下來的馬克西姆,動身前往首都札格拉布參加比賽。18歲那年,他固執的信念回贈給他的成人禮,是一條命和一個札格拉布鋼琴大獎賽的冠軍獎盃,“這是我整個事業中最大、最難忘的勝利。”

從此,馬克西姆在札格拉布留了下來,進入音樂學校學習後,又轉入匈牙利的布達佩斯音樂學院。7年後,當他25歲再次回到故鄉小鎮希貝尼克時,這位帶著新婚妻子的音樂學院畢業生卻發現自己和鋼琴沒有了居住之處。“我們那時窮困、饑餓、失望。”但他仍舊不肯做彈琴以外的工作,堅持著一場又一場沒有聽眾和收入的演奏會。

獨奏太久後,在克羅埃西亞一家公司的匡助下,馬克西姆發行了第一張專輯《手勢》,當時,他幾乎對銷量沒抱任何但願,但事實是,這張專輯一上架就被搶購一空。馬克西姆進入了大作曲家Tonci的視野,在第二張專輯《鋼琴玩家》裏,Tonci為馬克西姆譜寫了聞名的片子配樂《出埃及記》和記實那段烽火歲月的《克羅埃西亞狂想曲》。

戰役早已結束,戰役最後的贏家應該是倖存者,不管他們終極以何種姿態泛起,其中之一的馬克西姆都是一位備受世界矚目的鋼琴聖手。沒有人再阻止他回家彈鋼琴,他可以自由穿梭于歐盟各國甚至全世界,他的身後隨著一個主創團、兩個專業造型組和180多人的交響樂團,但馬克西姆說:“必需是我最後拍板。”他一直固守著對自己和音樂的終極決定權。

假如有一天不能再彈鋼琴,你會做什麼?馬克西姆深深地呼出一口吻:“我想不會有那麼一天。”沒有什麼能夠阻止他彈鋼琴,戰役不行,窮困不行,瞬息萬變的娛樂圈也一樣沒轍。有時候事情就是沒有那麼稀奇,當一個人頑固到極致,就會擁有支配身邊一切來完成夢想的氣力。馬克西姆的堅持和固執很難更改,即使他在乾冰、性感舞女、炫麗光影的重重圍繞下激情四射地跟電吉他合奏,他也都會在每次訪談中當真地重申:“我認為,我是一個古典鋼琴家。”

鋼琴王子馬克西姆 Q & A

Q:你來中國演出多次了,除了演出有沒有去各處走走?

A:當然有。在北京我去了故宮和長城。累!但是很值!

Q: 哪一次演出給你的印象最深刻?

A:應該是5年前那場。我在家鄉演出。那是一個座落在海中心的城堡,觀眾只能乘船進來,我就在城堡的頂端為大家演奏。感覺特別好。

Q:平時的造型都是自己決定的嗎?

A:在倫敦有兩個團隊幫我選服裝,但最後拍板仍是我。

Q:一直穿玄色?

A:對。但在家的時候也穿牛仔褲什麼的。

Q:除了鋼琴,還玩不玩別的樂器?

A:我喜歡大提琴,但是不能彈。

Q:為什麼?

A:因為提琴的弦會傷到我的手指。

Q:平時在家練琴都選什麼曲子,最喜歡哪首?

A:什麼都練。我仍是喜歡古典鋼琴曲,也喜歡電子音樂。

Q:平時會對自己的手做特殊保護嗎?

A:當然會。音樂會之前我絕對不提重物。會常常戴手套,還會用護手霜……

Q:對一個鋼琴手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

A:訓練!我曾經持續練琴8個小時,一直到手指流血。

Q:你太太會去聽你的音樂會嗎?

A:她有時候會帶著女兒來。我和我太太還做學生的時候就熟悉了,我們一見鍾情。我至今深愛她。我們曾一起渡過很艱難的日子。我很興奮痛苦和快樂都有人分擔。

Q:你父母的工作和音樂有關係嗎?

A:完全沒有。我們家也從來沒聽過古典鋼琴曲。大家不知道怎麼出了個我。

Q:左手腕上的紋身是你女兒的名字?要是再有寶寶出生呢?

A:對!再紋一個。反正我已經有11個紋身了,要是不紋,另一個寶寶會吃醋的。哈哈。

Q:假如有一天不彈琴了,你會做什麼?

A:哦,上帝!應該不可能。

馬克西姆中國巡演演出曲目:

1) Victory Remix勝利

2) Nathrach海蛇廟

3) Exodus出埃及記

4) Olympic Dream奧林匹克之夢

5) Flight of the Bumblebee 大黃蜂的飛行

6) The Gypsy Maid吉普賽女郎

7) Wonderland 新樂園

8) Child in Paradise天國的孩子

9) Beyond Rangoon/Waters of Irrawaddy遠離仰光/伊洛瓦底江之水

10) Somewhere in Time/The Old Woman似曾相識

11) New World Concerto 新世界鋼琴協奏曲

12) 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聖誕快樂勞倫斯先生

13) Kolibre 蜂鳥

14) Claudine克勞汀幻想曲

15) The March of the Icons 巨像進行曲

16) Still Waters澄鏡之水

17) Anthem頌歌

18) Croatian Rhapsody克羅埃西亞狂想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ksimMrv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