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YNET.com 北青網 北京青年報 2010.12.06

  
Maksim Mrvica.jpg  
資料照

  
被稱為“鋼琴玩家”的馬克西姆以把鋼琴演奏與流行音樂、搖滾音樂相融合為藝術特點,曾經吸引了眾多中國樂迷,而前晚在北展劇場上演的馬克西姆演奏會,舞台上只有一架孤零零的鋼琴,不見了流行管弦樂隊或搖滾樂隊,馬克西姆孤獨地面對一架鋼琴,合著伴奏帶放出的音樂伴奏自顧自地彈奏起來,現場音樂演奏的魅力全然不見,令很多樂迷感到遺憾

作為跨界音樂的明星,馬克西姆的音樂中流行管弦樂隊的演奏和搖滾樂隊的演奏在演奏會上佔有重要的位置,馬克西姆本身就是以跨界音樂為旗幟,這個旗幟之下不應只有馬克西姆本人的演奏,樂隊的配合是藝術品牌的一部分,而馬克西姆的演奏會把這些都對調了,成為了一場殘缺不全的音樂會。

記者在現場看到,有些觀眾一邊看著馬克西姆在舞台上孤獨的身影,一邊回想著當年馬克西姆與樂隊共同演奏的盛況說:“當年馬克西姆與樂隊的配合,特別火爆,而今天看這台演奏會,卻沒有這樣的氛圍;因為我們聽到的樂隊不知道是從哪裡發出的聲音,好像是'天上'來的,而這樣的演出無疑是對整體藝術的一種破壞。 ”儘管馬克西姆伴著卡拉OK式的伴奏演奏得很激情,但沒有了樂團現場演奏,已經無法調動觀眾內心的激情,好像馬克西姆在歌廳演奏一樣,而觀眾欣賞的不是一場演奏會,而是一場馬克西姆自娛自樂的演奏。

卡拉OK是為普通人自娛自樂消遣唱歌而提供的一種娛樂形式,但現在卻成為中國舞台演出的一種潮流。從克萊德曼到現在的馬克西姆,從一些中國音樂劇的伴奏到歌手個人演唱會的卡拉OK式演出,中國舞台形成一股卡拉OK風,使這些演出的藝術品格和質量大打折扣。

一個功力深厚的藝術家,與樂隊的現場合作是展示其藝術水準的重要手段。一場演唱會和演奏會,獨唱獨奏現場與樂隊合作是藝術完整性的保證,而卡拉OK形式是普通音樂愛好者自娛自樂的工具和初學者來練習的工具,把這樣的形式堂而皇之搬上舞台成為藝術家個人演唱會的主題,降低了演唱會主角的藝術品質,無異於假唱假奏帶來的危害。

很多演出公司在製作晚會時所以選擇卡拉OK式的演出,主要是出於降低演出成本考慮,因為帶樂隊的演出成本與卡拉OK式演出相比,演出方要多付出樂隊演出費。於是,演出方為了利益寧可失去藝術品質,寧可讓觀眾得不到最好的藝術享受。作為歌唱家和演奏家,誰又不希望與樂隊現場合作演出呢?為了保持音樂藝術的完整性和真實性,人們應該呼籲,還舞台藝術真實的現場感覺,還演唱演奏會的藝術完整性,拒絕馬克西姆式的孤獨,拒絕卡拉OK式演出。

  ■文/本報記者 倫兵

  
※ 本文為簡體中文直譯為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ksimMrv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