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華發《優生活》2010.11

編輯 / 張鋇    攝影 / 譚建平

  
他9歲開始學鋼琴,15歲遭遇克羅地亞戰爭,18歲拿到人生首個鋼琴比賽冠軍,25歲重回故鄉時,他的名字已街知巷聞。 25歲的成名在明星來說有點晚,在音樂家來說則仍算是好時候。他頭頂從來沒有諸如“鋼琴神童”之類的光環,但談起自己無憂無慮的童年他更覺得幸運。 35歲的他厭倦一切循規蹈矩的事物,他說,我是個玩家,請別叫我“王子”。

   
Maksim Mrvica -01.jpg 

英文名稱: Maksim Mrvica
中文名稱: 馬克西姆 (台灣譯:邁可森)
出生日期: 1975年5月3日
星座: 金牛座
身高: 207cm
出生地: 克羅地亞,亞得里亞海岸一個叫做Šibenik的小鎮
居住地: 倫敦
身體特徵: 有多個紋身
最喜歡的顏色: 黑色
最滿意自己的地方: 10根細長的手指頭
最幸福的事: 和Ana結婚並且有一個女兒叫LeeLoo
最喜歡的食物: 比薩餅,日本食物,海鮮,橄欖油烹調食物,土豆
最喜歡的飲料: 埃維昂水和紅牛
最喜歡的樂隊:Groove Armada, Scissor Sisters
最喜歡的作曲家: Chopin、Mozart、Bach 
最喜歡的品牌: Dior、Prada、Jean-Paul Gaultier

  
Maksim Mrvica -02.jpg 

六名保鏢貼身跟隨、所到之處無不充斥少女的尖叫、炫目如流行偶像歌手的裝扮,作為一名鋼琴演奏者來說,馬克西姆身上散發的商業氣息未免過於濃厚。他敢於打破常規、他很酷、他要做自己——這一切都可能僅是展現給我們看的“包裝”。但當燈光暗下,表演開始——也許就是一首曲子的時間,拋開刨根究底的追問,拋開所謂的“炫技派”云云,我們看著這個男人用手指在琴鍵上跳踢踏舞、雙眸在音符的指引下迷離遠望、汗水隨著激昂的樂章肆意揮灑——似乎能感受到,在這閃亮外表下隱隱跳動著的,那顆渴望自己音樂被人理解與熱愛的、純粹的初心。

 “王子”不適合我 
  
1975年似乎是異常安靜的一年,地球上除了多出一家名叫“微軟”的公司外就沒有太多驚世駭俗的事情發生。但就在這年的春夏之交,亞得里亞海邊的小鎮施本尼克上誕下一名男嬰。沒有人知道他將在25年後,徹底顛覆整個世界對於古典鋼琴的固有理解。 
  
這男孩叫馬克西姆·姆爾維察。從很小的時候開始,馬克西姆就知道自己將會成為一名鋼琴家,“我從沒想過我會做別的職業。”他9歲開始學習鋼琴,同年即獲邀參加公開演出, 3年後就能夠和交響樂團合作演奏海頓的《C大調鋼琴協奏曲》。 15歲時長達五年的克羅地亞戰爭爆發,小鎮上戰火紛飛,被困地下室也仍堅持練習鋼琴。 “我們的小鎮裡到處都是槍彈,但是你不能因此而停滯不前——你必須生存下去。鋼琴就是我的唯一。” 
  
受到英國著名監製人梅爾·布什(Mel Bush)的賞識並與EMI簽約後,馬克西姆於2003年發行了將古典鋼琴曲與激情動感的HIPHOP等元素相融合的跨界音樂專輯——《鋼琴玩家》,正是這張專輯把他的名字從東歐小城迅速播散到世界各地,並在亞洲爆紅。其中彈奏《野蜂飛舞》時,他的手指1秒鐘能在琴鍵跳躍16次,這也是“彈鋼琴最快的人”這一稱號的由來。 
  
他令人嘆為觀止的鋼琴天分,將古典糅合電音、舞曲的奇思妙想,炫酷的造型裝扮,以及東歐男子與生俱來的憂鬱氣息,每一樣特質都令人傾倒痴迷。一夜間,“歐洲新古典王子”、“鋼琴聖手”、“鋼琴玩家”等稱號街知巷聞。 
  
“我不喜歡王子。”在得知自己有這麼多頭銜後,馬克西姆很直接地說,“很顯然,王子並不符合我的個性,我更喜歡被叫做'玩家'。”其實,看到他本人之後也很難將“新古典王子”這幾個大字和他聯繫起來,他沒有屬於“王子”的天真與陽光,也缺少“王子”才有的溫柔與儒軟。他在思考時嘴角彎起的弧度像極了邪魅的坏笑;而他說話時看你的眼神直射心魄。就像他的跨界音樂一樣,狂野不羈的一面在他的“東歐氣質”中叫囂著。

“我會穿燕尾服,但那很無聊” 
  
看著坐在眼前的帥哥,2米07的身高儘管已經在沙發上打了折扣,卻仍讓人高山仰止。略微膠過的頭髮,最潮款的墨鏡,大開襟的灰色貼身針織衫,右手尾指的深紅寶石戒指,一切都低調暗示著主人身價不菲的國際巨星身份。 
  
 “我的粉絲究竟是喜歡我的音樂呢?還是我的樣子?” 
  
當他被問到會不會因為外型太過出色而常常這麼困擾著:“說實話我不在乎他們到底是喜歡我的音樂還是我的樣子,只要他們來聽我的演奏會就可以了。其他的我不在乎。” 
  
馬克西姆·姆爾維察,真的是一個很“做自己”的人。 
  
他不贊成如今的家長們逼年紀小小的孩子去學習樂器,每當回憶起自己的童年,他都覺得非常幸運。如果你問他會否讓5歲的女兒繼承父業,他會大叫“千萬不要”,因為身臨其境才知道這是項太艱苦的事業。 
  
可他學習鋼琴,竟然是自己逼的。他小時候貪玩,跟大多數孩子一樣瘋,即使到現在他也覺得自己是個懶人。但不巧的是, 6歲那年他初見鋼琴,就嚐到“一見鍾情”的痛苦滋味。因為對鋼琴的痴戀,他9歲就央求媽媽送他去學琴,從此把自己逼上了一條完全不能偷懶的道路。 
  
彈了20年的古典鋼琴,“突然想嘗試一些改變”,於是馬克西姆開始玩跨界音樂。 
  
當然師出古典的他偶爾也會著正裝演奏,“這得看我的心情”,他笑說。其實當要與大型樂隊一同演奏純粹古典音樂的時候,這位瀟灑的“玩家”一般都會穿起燕尾服。但就算那樣,他也不甘心規規矩矩地把領子豎得高高的、勒得緊緊的。 “那樣太無聊了,我會再加一些特別的元素進去。” 
  
他理想的居住環境是大片玻璃構成的房子,他對玻璃的需求是比你想像中的四面牆還要多得多的數量。他還想要極具現代感的黑色家私充滿居室。他身上有數不清的紋身,大部分卻沒什麼意義。 “我只是喜歡類似圖騰的圖案,加上我剛好有個朋友是開紋身店的。”看到這種種不合理的行徑異常合適地套用在他身上,也許只能這樣解釋:他所有的行為與身體的每個部分,都濃濃地散發著“馬克西姆”式的玩世不恭與隨心所欲——也正如他的跨界音樂一般,不合常規卻偏偏對上大眾的口味。

“我知道很多人不喜歡我” 
  
馬克西姆的夢想是把古典音樂傳播給更多的人。 
  
1999年底他與家鄉的一些演奏家共同發行了現代鋼琴小品專輯《手勢》,那陣子馬克西姆已經迷上電腦合成音樂,正在布達佩斯的李斯特音樂學院深造,嘗試把不同元素混入古典音樂。這張專輯讓他遇到了音樂生涯的伯樂——音樂人托徹·胡爾伊奇和英國著名監製梅爾·布什,他們幫他打造了個人首張專輯。《鋼琴玩家》讓他幾乎囊括了當年的所有音樂大獎。緊接著是2004到2007年,《變奏曲I&II》、《新世界》、《電音玩家》、《純粹II》。短短4年,馬克西姆幾乎以一年一張的速度震撼世人的耳膜。 
  
也許是戰火的洗禮教會了馬克西姆何為“堅毅”和“信念”,因此他從不在乎旁人對他的判斷和評價;但兒時迴盪在地窖裡的琴聲,也同樣教會了他何為“感恩”:“梅爾·布什造就了我的職業生涯,他是很完美的跨界音樂人,沒有他就沒有今天的我。胡爾伊奇是我的朋友,為我創作了很多音樂,沒有他們我不可能如此成功。他們的出現讓我的曲風得以成形——當然,如果沒有遇見他們,我相信我現在仍會是一名鋼琴家。” 
  
他的搖滾造型、他糅合了電音、HIPHOP、拉丁舞曲等眾多風格的跨界音樂,都讓他的作品為更多年輕人所接受。但這也成了別人否定他的最重要證據——很多“學院派”並不認同這樣的表演方式,他們認為真正好的鋼琴家,應該通過一架鋼琴來震撼聽眾就足矣。而馬克西姆在演奏會中喜歡加入與古典音樂氣氛不符的現代元素,如電視牆、激光束,衣著也以T卹或無袖衫為主,還加了許多“吊兒郎當”的掛飾;他彈琴的確很快,但缺少與大師相稱的細膩的情感……並且最為致命的,經馬克西姆的指尖流出去的,恰恰不是純粹的古典音樂,這與他口口聲聲的“夢想”似乎背道而馳。 
  
“這的確不是純粹的古典音樂,”當事人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這是跨界音樂。但我知道當你變得跟一群人很相似時,那群人會比較容易接受你的東西。也許我的音樂是讓他們發現古典音樂魅力的途徑。我知道很多人不喜歡我,但我的音樂只為那些喜歡的人而做。” 
  
每樣新鮮事物出來後都少不了要被品頭論足、嚴重點被抨擊被踐踏,標新立異的是不少,恆久流傳的總不多。馬克西姆·姆爾維察今年35歲了,他依然做著從25歲就開始的跨界音樂,並持續為世人所追捧著。 10年的經營,如果是企業的話,也應該發展成有口皆碑的老字號了吧。儘管還是有人持著懷疑的態度,但只要他本人不退縮、仍堅持著自己的音樂、年輕時的夢想,我們又能欣賞到華麗的技巧和動人的琴聲,何樂而不為?

  
Maksim Mrvica -03.jpg 

  
對話馬克西姆

U:歡迎來到珠海,這是你這次中國巡演的最後一站,對於這次巡迴演出你有什麼感受?
M:3週的演出,去了一些沒去過的城市,遇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人,並且過得很愉快。我很期待下一次到中國的巡演,希望可以到更多的城市。 
  
U:這次你在珠海的華發·水郡省級濕地公園露天演出,對場地你有什麼感想?
M:這是我第二次露天演奏,之前是在雅典奧運會上,這次是在濕地旁進行露天演奏。能在大自然中演奏太棒了!我在來的路上就和朋友聊這事兒了,我迫不及待地想在這裡演出。 
  
U:你從9歲開始學鋼琴,第一次看到鋼琴時有何感覺?
M:第一次看到鋼琴時,我才6歲,那時我就喜歡上了它。 9歲時我央求媽媽送我去學音樂,她同意了。接著我彈奏古典音樂時又愛上了古典音樂,在不同的音樂和作曲家中尋找快樂。我的父母不是搞古典音樂的,他們也從來沒有強迫過我,所以我只是一個想要彈鋼琴並愛上了古典音樂的人。 
  
U:你被稱為彈鋼琴最快的人,平常有沒有對手做什麼保養?
M:我很注意保護我的雙手,比如我出來巡演,自己是不提東西的,我要保護手部的肌肉。 
  
U:很多人說你是鋼琴演奏界的天才,在學習和天賦兩方面,你覺得哪個更重要?
M:天賦是必須要有的一部分,是最基礎的部分;我自己花了很多時間不斷練習才有了今天的我,所以我覺得反覆不斷的練習比天賦更重要。 
  
U:珠海很多孩子兩三歲就開始學鋼琴,你覺得哪個年齡學鋼琴最好?
M:我不贊成父母太早讓孩子去學鋼琴。有些家長在孩子很小時就送他們去學校學習音樂,尤其是有些家長望子成龍,就強迫他們去學習,那對我來說是一件可怕的事。孩子就要做孩子應該做的事,享受童年,否則就會走彎路。就我來說,比較懶,經常不願意去練習鋼琴,但是我很喜歡古典音樂,想把音樂作為我的事業想成為音樂家。在我15歲時,我的家鄉克羅地亞發生戰爭,小鎮到處都是槍林彈雨,但鋼琴是我的唯一,即使被困在地窖,我仍然每天堅持練琴。我很享受音樂,同時還交了很多朋友。

  
Maksim Mrvica -04.jpg 

  
※ 文中,邁可森的個人資料-居住地:倫敦,這應是舊資料,根據版主所知,邁可森已與妻女回到克羅埃西亞居住。  
  
※ 本文為簡體中文直譯為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ksimMrv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