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錢江晚報 2009.12.08

彈完《黃河》跑西湖邊泡酒吧
在台上激情四射的馬克西姆,說起“吃喝玩樂”有點瘋
 

037-02.jpg 
 

對南斯拉夫克羅地亞的鋼琴家馬克西姆來說,能在巡迴演出的緊密檔期裡獲得2天的假期實在是一種奢侈,所以他絕不會錯過這樣的機會忙裡偷閒。在結束12月5日杭州體育館的演出後已經是晚上9點半,玩心甚濃的馬克西姆換上一身休閒裝,戴上大墨鏡,徑直奔去西湖邊某酒吧通宵達旦去了。 6日下午2點半,馬克西姆做客錢報紅人館的時候依然戴著那副碩大的墨鏡,鋼琴王子一邊喝咖啡一邊不好意思地對記者訕笑:“真對不起,剛剛睡醒。”天知道他HIGH到幾點才回的酒店。

 

“我早就聽說杭州是很漂亮的城市,這次有2天的空閒時間可以遊覽,而且天氣又那麼好,我真幸運!”雖然墨鏡下隱隱能看到黑黑的眼圈,馬克西姆說起遊玩還是精神百倍。 “我首先要去遊西湖,聽說這裡有一個非常有名的塔,還有一個著名的寺院?”雷峰塔和靈隱寺,看來馬克西姆早已做足了功課,提前打探好了杭州的名勝。

 

見他對杭州那麼感興趣,記者乾脆當了回口頭導遊,把杭州的名勝都推銷了一遍,從宋城到西溪濕地,從河坊街到絲綢城,把馬克西姆聽得一愣一愣的。 “原來有那麼多有趣的地方啊,看來我明天要玩久一點了。對了,還要買禮物。”

 

馬克西姆有個4歲的女兒,每次旅行都會給她帶去一大堆禮物。 “她房間裡的禮物多得要滿出來了。”馬克西姆笑道,“我以前來中國的時候就給她買過很多東西,她有很多中國娃娃,而她最喜歡的是一條絲綢的裙子。”聽說杭州是絲綢之府,克羅地亞帥哥當下決定要去絲綢城“淘”禮品,送給他可愛的女兒和妻子。

 

閒聊了一通“吃喝玩樂”,馬克西姆心情大好,話題也終於轉向了音樂。而談起音樂,這位鋼琴家的表情立刻嚴肅了不少。

 

“我已經很多次做這種大型室內場館的音樂會了,我很喜歡這種形式。”馬克西姆告訴記者,“相比音樂廳,這種環形體育館的演出讓我更有激情。我在舞台上可以很清楚地感覺到觀眾的熱情,他們的歡呼和掌聲圍繞著自己,這種感覺很棒!中國的觀眾總是很熱情的,所以我也特別喜歡到中國來演出。”

 

馬克西姆的《出埃及記》、《野蜂飛舞》等一大批代表作在中國都很受歡迎,不過在12月5日的演出中,他的《黃河》給了觀眾最大的驚喜。當大家聽到《保衛黃河》旋律的時候,全都情不自禁地鼓起掌來。

 

“哈哈,每次我彈《黃河》的時候,中國的觀眾都會很HIGH。”馬克西姆樂了,“前年我接受中國政府的邀請,當時他們要求我演奏《黃河》。我看到這首作品以後就非常喜歡,後來不僅在中國的演出中我會拿出來演奏,我還把它收錄進了我的專輯裡。其實這首作品的改編有一大部分是中國的作曲家們做的,我覺得它很棒,因此我只做了小小的調整。所以你聽到了,我彈的是不是很像原版?”

 

的確,馬克西姆已經把《黃河》演奏得十分“中國風”了,而經過這一輪中國巡演,他無疑將在“中國通”的道路上前進一大步,他還有興趣繼續跟中國的音樂親密接觸。 “我在中國有不少朋友,所以將來很可能再度合作的。”他還透露,他的新專輯已經在籌備中。

 

“那仍然會是一張跨界的音樂專輯,不會是純古典的。”馬克西姆說,“我喜歡把最前沿的流行元素加到我的音樂中去。在開始做跨界音樂的時候,以前的老師以及學院派的人都在反對,但是我堅持自己的觀點,我覺得這樣新穎的方式,可以讓更多的年輕人接觸古典音樂。”

037-03.jpg 

馬克西姆欣然寫下:祝錢報讀者萬事如意!

 

※本文內容為簡體中文直譯為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ksimMrv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